close

 

漫無目的菊島遊

澎湖應該玩什麼做什麼

在延海一帶跟隨我踏浪的腳步

一曲  清風

回歸大學時假澎湖媳婦作過的夢

『澎湖』| 我的菊島拼圖行 *前言*第一次的澎湖就是開啟觀光客模式的隨意行

 


  

澎湖跨海大橋 

澎湖跨海大橋是連接白沙島西嶼島主要交通要道之一

當初興建時還是東亞第一座的跨海大橋

行經橋頭拱門式建築的打卡聖地

立馬開啟觀光客模式

來到澎湖怎麼能沒有和它自拍個一張

以示證明 in Penghu 

  

小門鯨魚洞

在海涯上的柱狀玄武岩因長期海水侵蝕作用而形成的巨型大洞 

大自然的力量就是如此神奇

還是說人們的想像空間充滿神話

大家看的出來這顆大鯨魚頭嗎?

還是蟲兒想像力太薄弱

  

 

二崁古厝聚落

以澎湖咕咾石和玄武岩建造的的閔式建築

富有澎湖特色的在地小區

和金門山后民俗文化村有異曲同功之妙

當日還巧遇蘭陵王彭紹峰拍攝電視劇

純樸的小街兒頓時塞滿人

這保有了澎湖在地傳統和民情

走在這復古的小巷中

欣賞著每一棟棟小矮房

品嚐著小時候的香味

這裡頭每一磚一瓦用的都是心思

每一口一味道都是熟悉

  

 

夢幻沙灘

騎車經過也要一睹它的夢幻之處

目前已是半封閉狀態

沙灘邊環境似乎在整修中

站在涼亭遠處瞭看這片無邊無際的海

夕陽光在水面上跳著

那搖曳一閃一閃的波光

說不出的美

拍不出來的臨場感

但已經在我心裡頭留下最美的風景

  

 

大菓葉柱狀玄武岩

旅遊網誌上的圖片且無法形容它的壯觀

草皮上那片翠綠搭配上清澈的水面

反射在水面下的岩石和牆壁上岩石

形成一種美麗的搭配

往外延伸看出去則是一種海天一線的概念

  

  

西嶼燈塔

跳島小旅人們必收集燈塔

你們收集幾座了呢

菊島、鵝鑾鼻、旗津、小琉球、綠島⋯

下次目標就是蘭嶼小塔兒

快入我的懷抱吧

賽納美海洋休閒渡假村

這是蟲兒這次窩居三天的民宿

緊臨美麗的山水沙灘

小蟲兒私心推薦

來菊島就是要享受這樣悠閒的海洋渡假風

 

『澎湖』| 我的菊島拼圖行 X 賽納美海洋休閒渡假村 小純樸的美麗山水里 遇見異國風的高CP悠閒旅居

七美鄉

澎湖關鍵字之一

「七美雙心石滬」

它可是遠離本島需一個小時船程的小離島

來到澎湖別忘了給自已安排一場跳島小旅行

『澎湖』| 我的菊島拼圖行 七美找尋傳說中的心心

  

馬公老街

四眼井、萬軍井、天后宮、摸乳巷⋯

古色古香的小街

藏有許許多多復古的小玩意

和特色小店舖

隱身在街道內的老街小民宿

不自覺讓我停下了腳步

台灣最老的民間信仰

來到澎湖怎麼能不來這找馬祖娘娘拜碼頭

祈求一下身體健康平安順心

原來馬公也暗藏一個摸乳巷

整體而言也確實有鹿港的味道

紅色的磚瓦時光穿越的街景及賦予人情味的風情

老街的盡頭出來又是另一番風情

  

 

馬公家家是美食

滿載都是行李箱帶不完的伴手禮

每一家店提供的試吃品都是沒在手軟的完整一大口

走上一輪飽過三旬

『澎湖』| 我的菊島拼圖行 X 澎湖小吃太生火  全是銅板小美食 小資好感度再加分

  

舊郵便局

位於馬公中山路和民族路口

有一間顯眼小綠建築

是當時日治時期的老郵局如今已成為中華電信辦事處

  

順承門

順承門是於西元1885年中法戰爭後

於1886年所籌建的小西門

經過老郵局延著中山路繼續直直走就會看到

 

  

外婆的澎湖灣

張雨生、潘安邦紀念

經過順承門後往新復路往下

就會來到篤行十村眷村

這兒是藝人張雨生和潘安邦小時候生長的故居

勵志歌傳唱度一百一定少不了張雨生的

「我的未來不是夢」

因為潘安邦的一曲

「外婆的澎湖灣」

我們認識了澎湖愛上了澎湖更親自來到了澎湖

為了讓大家記得他們的好歌聲和作品

也為了他們打造紀念館

方便喜歡他們的歌迷們可以來這兒追思他們留下的經典

 

篤行十村的每一個角落都保有日式眷村風

近年來因都更許多的眷村都被一一拆除

這兒很幸運的被完整保留下來

是台灣目前最老舊的眷村

在眷村後方的小角落

遠遠看著觀光客一列排開

原來是大家耳熟能詳外婆澎湖灣發源地

潘安邦小時候的記憶及對外婆的思念

陽光 沙灘 海浪 仙人掌 還有一位老船長

但怎麼沒說有外婆和孫子((誤

  

 

馬公商港

馬公商港是澎湖對外的主要門戶

也是民生物資的主要輸入港口

海港邊停舶一艘熟悉的船隻

這和蟲兒在高雄漁人碼頭看到台華輪同一艘嗎

  

它可是連接澎湖和台灣本島食衣住行不可或缺的伙伴

無論是從那個地方坐船來澎湖的朋友

滿天星 南海之星 凱旋三號 太吉之星....(太多)

也都會在這兒馬公港這下船哦

  

菊島之星

夕陽餘暉下散步在港邊的延海路

到來澎湖漁人碼頭

就可以看到岸邊停著一餿超大郵輪

這可是當年漁會耗資一億二千萬

打造出來的漁產直銷中心

目前已成為馬公市觀光客的指標景點

除了內部一些伴手禮可選購之外

船身周圍也有許多小攤販和燒烤BBQ的店家

夜晚美麗的船身搭配上碼頭燈光

在這小漁村裡顯得特別耀眼

 

觀音亭海濱公園

觀音亭位於澎湖縣馬公市澎湖青年活動中心旁

清朝康熙35年建立

主要是祭祀觀世音菩薩

現為澎湖縣三級古蹟的佛教勝地 

觀音亭西瀛虹橋

2004年建造完成的西瀛虹橋

夜晚時刻會有七彩的燈光在橋身漸層式發出光芒

燦孄的燈光像鏡影一般倒映在水面上

夏日澎湖夜最迷人的時刻

每年4~6之間屬菊島夜空最美的日子

澎湖國際花火節

繽粉西灜橋在閃耀的煙火襯托下

越發光采

『澎湖』| 我的菊島拼圖行  2016澎湖花火節開幕式 美到爆炸的煙火一時半刻也停不了

 

 

山水沙灘

五點一刻天色微微亮

打不死的瞌睡蟲 被包場的沙灘

等待著被雲層包覆住的日出

開啟錄影模式同時也開啟神遊模式

皇天不負想睡人

光采的天色照亮在整個發光的水面上

沁涼的海水在這金黃色的沙灘上美的發亮

陪了我放空三日的美麗山水

自然舒服且乾淨的沙灘

是我心中票選最喜歡的地方

 

山水三○公園軍事眺望點

這應該會是幾級風的所在地

建議帽子口罩還是好好地收著

不會很容易飛奔到大自然

騎上一個蜿蜒滿地泥濘的地方

這也是五點一刻討海補漁人發現的好地方

居高臨下可以把山水沙灘美麗月牙灣收盡眼廉

眼前像是360度無死角的廣角鏡

整個山水里都在我的腳底下

 

嵵裡沙灘

午時一刻到達了嵵裡沙灘

亮晶晶的沙灘像是在對著我招手

這炎熱的天氣

火一般的太陽光

只能微微拍個照到此一遊

美麗的沙灘我們相約下次見嘿

  

 

風櫃洞

海水漲潮時海浪會打進去玄武岩洞內

所產生的聲響和鼓風機聲相似而得名

然而這兒是漁夫們的聚集地嗎???

海岸邊一字排開的魚竿還真是壯觀

站在玄武岩岸往下看

一片綠油油清澈見低的水面

讓我想到當初那飛身花蓮的那五米跳台

但水不夠深想歸想可不要輕易往下跳啊

  

 

奎壁山遊憩區摩西分海

北寮奎壁山的「奎壁聯輝」是清朝澎湖舊八景之一

奎壁山下東側沿岸與無人小島「赤嶼」之間

在退潮時會裸露出S形礫石步道

北寮奎壁山踏浪潮汐表

大自然的奧祕在短短的半小時之間完全顯露無遺

原來還汪洋一片的海洋

突來在眼前開出一條長長的道路

一直聽到左右兩旁發出陣陣的驚嘆聲

  

岸邊會有安全宣導員

當潮間已退開至可安全行走他會開始敲鼓

此時就可以跟著長長的人龍一起往前走

雖然已經走在水面上

但心裡還是存有著不踏實感

我的天兒啊我真的從一片大海中

走到對岸的小孤島

  

 

 

隘門沙灘

隘門沙灘菊島美景的後起之秀

主要是清朝在此設有路檢關卡

防止海盜入侵澎湖本島滋擾

因地理位置重要所以稱為隘門

許久以前美麗的貝殼沙是隘門獨藏的寶物

因砂石業者的入侵

這片沙灘已失去它原來的美貌

然而這個存有愛的沙灘

背後有一個很勵志的故事

小小村長堅持和耐心

抱著愚心移山的精神

一點一滴的把失去的貝殼沙找回來

讓這片美麗的沙灘得以重現

至今成為一個家喻戶曉的觀光景點

 

 

  

原來我們國家尚有一片那麼美的地方

漸層的海色 發亮的海洋 金黃的沙灘

美麗獨有的景觀

重要的是

最富有的台灣人情味

不用到遙遠陌生的國度

  我 在 菊 島 漂 流 著~

 

  

arrow
arrow

    跟著蟲兒遊食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